看完這本書也好幾天了
今天比較得空,也比較有心情來寫一下讀後感吧

這是我看蘇童的第一本書,久仰大名

模糊了時代,模糊了地理位置
似真似幻的宮廷生活,驚懼矛盾的帝王生涯
我喜歡想像,這或許是我愛看小說的原因
尤其是帶著史味的小說
想當初迷二月河迷得咧,不過那還是別在這說以免模糊焦點

說是帝王生涯,但書中到了三分之二的地方開始寫帝王被放逐流浪的過程
其實我比較喜歡看那個部份,甚至在前頭預知會有這麼一天便開始期待
一個皇帝變成雜耍班子的頭頭,變成走索藝人,還像是與生俱來有的天賦似的
多有趣啊?

這比較接近人生,是吧
只是我們的生活起伏不可能如此戲劇性
但是端白在宮裡羨慕鳥禽在天空的自由,我想大家都有過,程度深淺而已
所以讓他變成走索藝人是多麼絕妙的安排,多麼適得其所
結尾讓他在深山裡讀著啟蒙老師留下的論語,偶爾走索,想像自己的飛翔
很空靈,讓我想起臥虎藏龍的結尾
玉嬌龍縱身一躍,那底下是什麼我們誰都不知道
無限的想像空間,這本書也是
除非我非要揣測主角都已經到了寺裡還要製造出什麼特別情節

倒是有點想要再翻一下論語到底是怎麼回事
讓皇帝老師這麼念茲在茲的
好啦我知道論語很偉大啦....

下次來看妻妾成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vesigma 的頭像
    lovesigma

    我,和我驕傲的倔強

    loves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