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一再確定過雲門舞集的戶外演出並沒有因雨取消
和媽媽興高采烈地出門到文化中心
本來以為天氣不好,人應該也不頂多
到了之後驚嘆於整場早已席地而坐的人群
我低估了雲門舞集的吸引力

坐下沒多久,雨滴開始稀疏地落下,現場的人迅速都穿上了雨衣
主持人開場之後,一再感謝觀眾支持
表演正式開始

此時,雨已經下得很大,石磚地積了薄薄一層水
但是觀眾們都很堅持,舞者也很堅持
序結束之後,因為雨勢過大不得以宣佈暫停清場
工作人員迅速整理場地
鏡頭take到林懷民先生跪趴在地上以抹布擦地
我聽到現場響起了掌聲,不由自主地,也跟著拍手

坦白說,我是第一次看雲門的表演從頭看到尾
我想,大概很少有人會百分之百從舞蹈中了解林懷民先生所要傳達的意念
我只能就我的層次,盡力地理解,揣測

欣賞舞者的投入,每一分用盡力氣地伸展,再扭曲,骨骼肌理清楚可見
在散落滿地的粉紅花瓣上舞著,12金釵的華麗衣裙飄飛
寶玉只著綠底紅紋的內褲,近乎赤裸地周旋在12金釵之間
當然特別是黛玉及寶釵
黛玉及寶玉有著多場獨舞,寶釵不時以著大紅衣裳進來攪局
似或提醒:我才是寶玉的妻子
黛玉幽魂般地旋繞在寶玉身邊,寶釵無能為力
最後寶玉千般拉扯,終於遁入白茫之中
開場的紅衣僧人,終場也踏著白波,伏倒在地

觀舞的過程之中,我老是想到燕子
想到龍仔輕而易舉的飛旋,落地的輕巧無聲
想到阿芳在跳舞和現實的掙扎
想到卓教授在舞團中 偏執的癲狂

舞蹈,是另外一個我不了解的世界
也因著不了解,所以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vesigma 的頭像
    lovesigma

    我,和我驕傲的倔強

    loves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